正在阅读: 感冒药“加量吃”“多种混吃”风险大

感冒药“加量吃”“多种混吃”风险大

2018-10-08 07:01来源:新华网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入秋后天气转凉,早晚温差大,人更容易感冒。武汉一市民感冒后,为了好得更快加量服用感冒药,而且多种混吃,不料竟出现肝肾衰竭症状。专家提醒,感冒药一定要按药品说明书或医嘱使用,多种混吃更是风险大。

  今年45岁的张先生体型较胖,上周因感冒发烧后在药店买了三种感冒退烧药。因想好得更快,再加上自己较胖,便自行将口服剂量加倍。原本只用一次吃两颗的感冒药,张先生每次吃4颗。在吃过西药后不到两小时,又加服一种治感冒的中成药。就这么吃了三天,第四天早晨起床时,张先生突然意识不清,家人立即拨打120将他送到武汉市第四医院。

  “张先生入院时昏迷不醒,肝功能衰竭、肾功能衰竭和严重凝血功能异常,此后又出现呼吸衰竭。抢救了5天才脱离生命危险。”武汉市第四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许涛介绍,导致病情严重的根源是患者加量服用感冒药。

  张先生口服感冒药的主要成分是对乙酰氨基酚,过量服用可导致肝损害。许涛说,大约有80%的抗感冒药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它是世界各国广泛使用的、经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老少皆宜、经济实惠、使用安全性高的抗炎解热镇痛药。按照药品说明书的推荐剂量或遵医嘱服用是安全的,大量吃、与其他感冒退烧药混着吃,或本身存在着酒精肝、脂肪肝等肝病,易发生严重不良反应。

  武汉市第四医院重症医学科每年都会收治数例因误服、多服各种药物而中毒的患者。许涛说,按说明书或医嘱用药,不仅可避免药物不良反应找上门,还可以最大限度发挥药物功效。(黎昌政)

[责编:李然]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医道传承——口述人:徐润华

  • 岐黄一生,大医精诚——口述人:裴学义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房颤病人夏天要注意什么?
2018-10-19 19:08
老年人心脏房颤应注意什么?
2018-10-19 19:08
房颤需要做手术吗?
2018-10-19 19:07
心房颤动和心室颤动有什么区别?
2018-10-19 19:07
房颤到了什么程度就需要做手术了?
2018-10-19 19:07
房颤会造成什么后果?
2018-10-19 19:06
房颤引发的血栓要怎样预防?
2018-10-19 19:06
房颤患者怎样才能有效预防脑卒中?
2018-10-19 19:05
怎么就得了房颤呢?
2018-10-19 19:05
什么是房颤?
2018-10-19 19:04
怎么识别房颤?
2018-10-19 19:04
肌张力障碍患者做脑起搏器手术需要多久才能改善症状?
2018-10-19 18:15
一个脑起搏器能用多久?
2018-10-19 18:14
脑起搏器有副作用吗?
2018-10-19 18:14
脑起搏器的优势是什么?
2018-10-19 18:13
脑起搏器适用人群?什么时候适合做DBS手术?
2018-10-19 18:13
脑起搏器的种类
2018-10-19 18:12
什么是脑起搏器?脑起搏器真的科学吗?
2018-10-19 18:11
干细胞移植治疗帕金森有什么优势?
2018-10-19 18:11
帕金森患者如何进行认知训练?
2018-10-19 18:10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