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频道> 要闻> 正文

老人胃出血,先查药

2017-09-12 09:1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7-09-12 09:14:15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作者:责任编辑:王卓

  受访专家: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消化科主任 张 玫

  76岁的吴大爷前不久突然在家晕倒,送到医院发现是失血性休克。抢救并脱离危险后,医生发现吴大爷是胃溃疡出血导致休克,出血原因之一竟是他每天服用的阿司匹林。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消化科主任张玫教授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像吴大爷这样因为服用非甾体抗炎药而导致消化道出血的老年患者在临床上经常遇到。对于不少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阿司匹林是他们的救命药,规律服用能大大降低心脑意外。但同时,作为非甾体抗炎药的代表,胃肠道黏膜损伤、出血是阿司匹林的一个严重副作用。

  老年人胃肠道黏膜变薄,屏障防御功能减低,在药物的刺激下容易出现黏膜损伤。另外,阿司匹林有一定的镇痛作用,由它引起的老年人消化道出血往往无先兆、无痛感,患者很难察觉,直至休克晕倒才被发现,十分危险。

  除了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泰诺林、百服宁)、双氯芬酸(扶他林)、布洛芬(芬必得)等常用药也都属于非甾体抗炎药范畴。有的老人除了服用阿司匹林外,平时还因关节疼痛等服用布洛芬,感冒时服用对乙酰氨基酚等。这些药物合用,大大增加了胃肠道黏膜损伤、出血的风险,患者一定要注意。

  对于如何降低老年人消化道出血的风险,张玫教授建议,老年人开始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等非甾体抗炎药前,查一下有无幽门螺杆菌感染。如果有,一定要先在消化科根除幽门螺杆菌,有助降低今后发生溃疡的风险。另外,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的老年人,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加用胃黏膜保护剂,这样也能降低出血风险。平时尽量避免多种非甾体抗炎药同服。可是,不能因惧怕副作用而拒服阿司匹林。积极应对,做好预防,才能最大获益。(王艳)

[责任编辑:王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员工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

立即打开